无心可猜

唠嗑画画,天天放假

离离原上草

昨看白孝文的cut,白哭包真是直击心灵得怂得可爱。

鹿大说孝文是嘉轩花了功夫教的。这个点很戳我。我其实颇懂白嘉轩的心理,族长就是严于律己,宽以待人,可以说装模作样,也可以说很境界,总之这就抽断了白孝文的腿。白孝文说他是读书人,年轻的读书人都狂,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,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。要不老子说不尚贤使民不争呢。但白孝文蓬勃的兴头只能匍匐在原上,如同耗尽养分的秸秆,要去爱土地爱牲口爱众生,就是没法爱自己。
 白孝文被打的那幕看得我心潮澎湃,其实白嘉轩也没得选,人最悲哀的就是不可能跳得自身所在的樊笼,站稳脚的人总是显得无比高尚。
 在此之后白孝文也学着装高尚,装哭装笑。其实装未必是件坏事,无情与理智同源,装与礼节亦有相连。只是他装不来爱自己,白家老大的眼里常含泪水。
 他大扯着嘴角抬眼看孝文的时候,满是一种对着崽子看破不说破,“你又不是演员别设计那些情节”的了然。
 康德说,听从欲望并非自由。但这可以最简单地获得快乐。
 白孝文置身铺满阳光的土炕,吸大烟抱女人,但爱情不是白孝文追求的全部,自由才是。他以前说君子慎独,分家时却不敢对着慎独二字多看一眼;他原先眼睛亮亮地总想进城,后来躺在炕上对田小娥进城的向往不屑。他的自洽缘于自欺式的逃遁,挣开了白嘉轩栓他的链子,却不肯再做圣人,他落回地上。我觉得保安团时期的孝文也许是有些真性情的,唯利是图,目标明确得很。他装为了不装,借着黑暗无声得笑,这种与人较劲的暗爽终于也落在他身上了。
 另外,白孝文跟鹿兆鹏比这比那,总是在狼狈时碰见对方穿着长衫颇有风度,要我我也回屋哭唧唧啊!其实白孝文该去留个头发,立刻在颜值上能扳回一局。
 饿虽不能进城读书,但饿是原上吴彦祖。(

演员翟天临也颇有读书人的做派,有抱负有脾气。还有撒娇的心。(

黑格尔死前说没有一个人懂他,我想为哈非要到懂的境界呢,单向付出情感聊以自慰,也是难得糊涂的快乐啊。

评论
热度(17)
©无心可猜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