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心可猜

唠嗑画画,天天放假

时光是位好先生

我常会想一句话,相信时间。
 没有吊用但能抒解烦躁,阿弥陀佛。

话语和文字本身的形式就比思想更确切实在,可以被感知,说出来写出来,没人听没人看他也是客观实在;但是在思想的范畴里,记忆是标尺,忘记就是解药。人间别久不成悲。我脑子也不好使,自我安慰难得糊涂。

高人常以念起自责,周芷若说她问心有愧,我偏有脸说老子莫得感情。
 念想就是春雨,随风潜入,缥缈又去。
 老子莫得感情。
 简媜说,让世界是世界,我甘心是我的茧。
 世界啷个非要闯进我眼中嘛。

我以前十分执着于“想明白”这件事,到高中尤甚,那本来也是个充斥琐碎与杂乱的时期,没有空余能“想明白”,甚至“想”。那时候的“想”不是为了“明白”,“明白”是个过程,无论其结果是否符合实际,只要能通向“看开”。那其实只是为了告慰无力把握方向的内心:规则是人制定的,意义是人赋予的,人以自我的尺度衡量世界,我以学习衡量人类智慧。学习学习再学习,多少好东西。
 其实无甚吊用,因为是自欺欺人。纠结“明白”,是因为相信有对错之分,可二者未必那么分明。它们只在实践那一刻才有定性,而人又不能跳脱历史的框架。只有未来的人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,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。我想对错,根本是因为想急功近利,找一条绝对有利可图不会出错的路,痴他妈的心妄想。
 对错难分,信念就只能寄托于意义的有无。说实话抽象意义上的未来其实触目可及,必然是周而复始的循环,在历史中可以窥见它的面貌。
 结果瞎掰扯最后还是相信未来。相信时间。

评论
热度(1)
©无心可猜 | Powered by LOFTER